About Us

浙江大学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成立于2010年(以下简称医学平台),宗旨是为学校、研究所及附属医院的科研教学工作提供优质、高效和专业的技术服务。迄今为止,医学平台发展为七个分平台:成像分平台、生化与分子医学分平台、组织形态学分平台、神经科学研究所分平台、转化医学研究院分平台、斑马鱼分平台、蛋白质纯化分平台。

平台现有仪器设备151台,设备资产达1亿,累计服务机时数高达40万小时,年机时数超过2000小时的大型仪器设备26台。平台已支撑1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服务749个课题组。医学平台还承担校内外师生的技术培训工作,目前已举办培训700余次,累计培训超过5200人次,共颁发独立操作资格证2000余张。

医学平台为学校及附属医院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据不完全统计平台累计为600多项国家级项目提供技术支持,支撑发表论文300余篇,影响因子10分以上60余篇,包括Cell, Nature, Science等著名期刊。同时,医学平台获得多项省级和校级荣誉,如2012年获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奖,2014-2015年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成果奖一等奖,2016年荣获浙江大学校级“青年文明号”,2016-2017年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医学平台的共聚焦显微镜、流式分析仪等大型仪器排名浙大共享仪器排行榜前十位,并连续八年荣获浙江大学共享服务优秀机组。医学平台目前主要的工作类型包括:仪器分析技术服务、实验操作技术服务、生物样本处理与管理服务、大型仪器培训服务、本科生研究生实验课程教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