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请
注册会员  |   找回密码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首页 > 通知公告 > 虎年新征程,砥砺新篇章--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助力王迪教授课题组发表高水平论文

虎年新征程,砥砺新篇章--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助力王迪教授课题组发表高水平论文

2022-02-06 13:47 发布人:公共平台

新年伊始,当大家还沉浸在春节的喜庆团圆氛围中时,公共平台再添优秀服务案例。医学院王迪教授课题组24日在Science Immunology杂志以封面形式刊发了题为Epithelial Gasdermin D shapes the host-microbial interface by driving mucus layer forma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得到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尤其是组织学分平台和成像分平台的大力支持。

image.png

杯状细胞及其主要分泌产物粘液在维持肠道稳态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该文揭示了 GSDMD 在杯状细胞粘蛋白分泌和粘液层形成中的功能,将上皮 GSDMD 与分泌颗粒胞吐途径联系起来,并强调其在塑造肠道粘膜稳态中的生理非焦亡作用。

e724f488919871a0ab17c23e8ea3a35.jpge724f488919871a0ab17c23e8ea3a35.jpg

该文第一作者章健同学是我们平台的老朋友了,从硕士到博士一路走来,我们见证了他在科研道路上精益求精的研究精神,他所在课题组送检的小鼠卷肠标本,是众多研究组中送检最“精致”的样本,由于课题研究的需要,他们的标本需要反复多次切取合适的检材部位,在组织学分平台老师与他一次次的沟通中,他对结果的严苛要求,体现了对科研工作的严谨,同时也提醒平台工作人员在平时的工作中一定要不断提高操作技能,为课题组的研究工作保驾护航。该研究中,奥林巴斯正置显微镜(BX61)和数字切片扫描仪(VS200)在实验数据分析中起到了支撑作用。

4.png

 成像分平台的Nikon A1R 共聚焦显微镜机组也为该研究提供了大力的支持。为了使实验结果得到最好的呈现,机组人员与第一作者多次探讨成像方法及图像处理方法,最后将共聚焦显微镜技术、透明化技术以及3D打印技术相结合的方式,检测了不同信号刺激后肠道粘液层的变化,发现革兰氏阴性菌来源的LPS或肠道共生菌—脆弱拟杆菌能够有效的刺激肠道粘液层的形成,为研究GSDMD的重要功能提供了关键的技术支撑。

医学院公共平台成立于2010年,历经12年发展,陆续建立成像、生化、组织形态、神经科学、转化医学、斑马鱼和蛋白质7个分平台,平台为校内外科研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共享服务成绩显著,服务范围涵盖校内30余个院系和校外单位80余家。已累计为600余项目提供技术支持,支撑发表论文600余篇,包括Cell, Nature, Science文章13篇。同时,平台获得多项省级和校级荣誉:2012年和2021年两度荣获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奖,2015年和2017年两度荣获浙江省高校实验室研究成果一等奖,2016年荣获浙江大学校级“青年文明号”,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等主要的大型仪器多次荣获“浙江大学共享服务优秀机组”称号。平台预约网址是http://www.cfzsm.zju.edu.cn/,浙江大学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全体工作人员愿竭尽全力,为校内外广大师生用户提供完备的实验设施、优质的技术支撑,努力打造一流的科研共享服务平台。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immunol.abk2092

 
联系电话:0571-88208658 电子邮箱:yqgx#zju.edu.cn
CopyRight © 2001-2018 浙大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