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请
注册会员  |   找回密码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首页 > 通知公告 > 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蛋白质分平台助力张岩团队在Nature发表重要科研成果

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蛋白质分平台助力张岩团队在Nature发表重要科研成果

2020-08-03 15:10 发布人:公共平台

北京时间2020722日,国际学术期刊Nature在线发表了浙江大学医学院、良渚实验室(系统医学与精准诊治浙江省实验室)张岩研究员团队、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谢欣研究员团队以及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的于晓教授和孙金鹏教授团队通力合作的研究论文:“Structural basis of GPBAR activation and bile acid recognition”。这是张岩研究员团队继202051日发表于Science 题为 Structural Basis for the Inhibition of the RNA-Dependent RNA Polymerase from SARS-CoV-2 by Remdesivir之后的、又一篇发表于主刊的研究论文(Article)。

该研究中,科学家们首次利用单颗粒冷冻电镜重构技术解析了胆汁酸受体GPBAR在合成配体P395以及胆汁酸类似物INT-777作用下与Gs蛋白三聚体形成的复合物的高分辨率结构(见图),阐明了GPBAR非经典激活机制以及受体第三个胞内环在受体激活中的重要功能;明确了GPBAR对两亲性配体的识别机制;揭示了GPBAR识别多种胆汁酸的指纹图谱;鉴定了天然胆汁酸结合受体的别构位点;同时还探究了不同配体介导受体下游信号偏向性的结构基础。因此该研究对肝肠轴的信号转导机制研究,以及GPCR的激活过程等都将有广泛的影响。

                                              image.png

P395INT-777激活的GPBAR-Gs复合物结构(分辨率为3.0Å)。

 

在生物大分子的结构生物学研究中,一个重要的节点就是表达、纯化,制备高纯度、有生物活性和功能的蛋白质用于下游的结构解析与功能研究。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蛋白质分平台和用户相互学习讨论,共同进步,为合作者蛋白样品的表达制备提供了技术支援和完备的仪器设施保障。

蛋白质分平台始建于2016年底,2018年正式对外开放,一直以来得力于医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分平台位于紫金港校区医学院科研楼A1楼(冷冻电镜中心正门旁),配备分子克隆,蛋白表达、纯化及表征研究设施。蛋白质平台负责人马骋博士,26岁于英国获得博士学位,一直从事膜蛋白及蛋白复合体的结构、功能及机制相关研究。蛋白质分平台现已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在研合作及支撑课题10余项,已支撑发表NatureScience等主刊论文3篇,子刊或相近级别高水平研究论文8篇。热忱欢迎各界用户前来使用平台设施,一起开展技术和科研合作。

感谢学院大力支持和帮助,感谢各位用户的支持与认可,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愿秉持匠心精神,注重内涵式发展,勇于创新,做好支撑与服务,再接再厉,努力成为各位科研工作的坚实后盾。


 
联系电话:0571-88208658 电子邮箱:yqgx#zju.edu.cn
CopyRight © 2001-2018 浙大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