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请
注册会员  |   找回密码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首页 > 通知公告 > 见微知著,眼见为实--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助力谷岩、王朗团队在Science发表重要科研成果

见微知著,眼见为实--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助力谷岩、王朗团队在Science发表重要科研成果

2020-02-07 16:43 发布人:医学院公共平台

美国东部时间2020 2 7 日,浙江大学医学院谷岩、王朗团队在ScienceIF:41.037)杂志上发表题为“Microglia mediate forgetting via complement-dependent synaptic elimination”的文章。在这项工作中,研究人员在小鼠上建立了记忆遗忘的行为学模型,评价了小胶质细胞对印迹细胞突触的清除以及这种清除对于记忆遗忘的调控作用。

小胶质细胞对于印迹细胞突触的清除是本研究至关重要的表象,因此本文中大量使用了高分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对吞噬现象进行高分辨率的观测。由于PSD95synaptophysin这两个突触蛋白的在小胶质细胞内含量低、信号弱,尝试多种共聚焦显微镜均存在荧光较弱、信号淬灭较快,图片噪声太强的问题。经公共技术成像平台技术人员与课题组沟通,决定尝试高分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的新功能——超分辨Airyscan技术来获得PSD95synaptophysin以及Lamp1C1q等在小胶质细胞内的信号,最终小胶质细胞对突触吞噬的现象得到了高分辨的呈现。另外,在平台技术人员的帮助下,课题组利用Imaris图像分析软件对高分辨率显微图像进行三维重构,精准定位了PSD95synaptophysin的位置关系。下图为突触相关蛋白被吞噬至小胶质细胞内,以及三维重构图像。图片1.png

       成像平台配备了多种高分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能够对微弱信号进行超高分辨的快速成像,分辨率可达120nm。另外还配置了双光子显微镜、随机光学重构(STORM)和结构化照明(SIM)等超高分辨显微镜;以及ImarisMetamorphHuygens等多元化专业生物图像分析软件,可提供激光共聚焦、双光子、超高分辨等科研测试服务及一站式图像分析策略。

另外,记忆遗忘评价也是本研究重要的实验,本文使用Contextual fear condition来评价记忆的保持。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行为学实验室配备了恐惧条件反射实验系统、主被动穿梭箱系统、Morris水迷宫和八臂迷宫等实验设备,建立了多种学习记忆的行为学模型,为本文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将不断深化服务意识,注重内涵式发展,以更好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平台技术人员热忱欢迎广大师生预约使用(预约网址为:http://www.cfzsm.zju.edu.cn/),将与师生共同探讨各类实验的技术方法,帮助广大师生获得高质量的研究结果。

 

 


 
联系电话:0571-88208658 电子邮箱:yqgx#zju.edu.cn
CopyRight © 2001-2018 浙大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