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请
注册会员  |   找回密码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首页 > 通知公告 > 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助力王良静/陈淑洁课题组《CELL》发文揭示“免疫治疗”新疗法

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助力王良静/陈淑洁课题组《CELL》发文揭示“免疫治疗”新疗法

2024-03-18 10:40 发布人:生化平台

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助力王良静/陈淑洁课题组《CELL》发文揭示“免疫治疗”新疗法


北京时间2024314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王良静教授团队联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陈淑洁主任医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CELL》上发表了题为“Microbial metabolite enhances immunotherapy efficacy by modulating T cell stemness in pan-cancer”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团队发现一种肠道菌群产生的小分子代谢物吲哚丙酸,可以持续调动T细胞杀伤肿瘤,增强抗PD-1单抗在结直肠癌、乳腺癌、黑色素瘤等实体肿瘤中的疗效,有望为肿瘤的精准治疗提供新策略,预期通过调节肠道菌群实现抗癌将会成为现实。

浙江大学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生化分平台实验技术人员为该研究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撑,借助多色流式细胞分析仪(BD LSRFortessa)为肠道菌群中代谢物调动T细胞杀伤肿瘤的免疫治疗研究提供专业流式检测服务,指导分析鉴定杀伤性T细胞亚群表达并获得准确的科研数据。BD LSRFortessa配备5根激光器(355nm405nm488nm561nm640nm),18个荧光通道,具有分析速度快、灵敏度高、稳定性高(和分选仪同样稳定的正压液流系统)等特点,可实现群体细胞在单细胞水平进行多参数定量分析、极低比例细胞检测,满足特定细胞或亚群分析等。


发表论文相关信息:

Dingjiacheng Jia,Qiwen Wang,Yadong Qi,Yao Jiang,Jiamin He,Yifeng Lin,Yong Sun,Jilei Xu,Wenwen Chen,Lina Fan,Ruochen Yan,Wang Zhang,Guohong Ren,Chaochao Xu,Qiwei Ge,Lan Wang,Wei Liu,Fei Xu,Pin Wu,Yuhao Wang,Shujie Chen,Liangjing Wang. Microbial metabolite enhances immunotherapy efficacy by modulating T cell stemness in pan-cancer. Cell. 2024 March; DOI:https://doi.org/10.1016/j.cell.2024.02.022.

 

相关仪器设备照片:

4.jpg


【多色流式细胞分析仪BD LSRFortessa

 

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简介

浙江大学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成立于2010年,宗旨是为校内外的科研教学工作提供优质、高效和专业的技术服务。历经14年发展,陆续建立成像、生化、组织形态、神经科学、转化医学、斑马鱼和蛋白质7个分平台。建立了覆盖分子、细胞、组织和整体水平的检测体系。

除了配备常规的生物医学检测仪器外,医学平台也引进了自适应照明STED超高分辨显微镜、随机光学重构超分辨显微镜(STORM)、智能超灵敏活细胞超分辨显微镜、晶格光片显微成像系统、高维多参数光谱流式系统和量化成像分析流式细胞仪等高精尖端仪器,将有力支撑高水平和高质量科研开展。

平台为校内外科研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共享服务成绩显著,2023年浙江大学校级公共技术平台大型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为优秀。自医学平台预约网站建立以来已有注册用户12314人,其中PI 用户1581人。服务范围涵盖校内30余个院系和附属医院等校外单位172余家。据不完全统计平台累计为800多项国家级项目提供技术支持,支撑发表论文900余篇,其中JCR一区高水平文章超300篇,包括Cell, Nature, Science等正刊论文26篇。

医学平台获得多项校级和省级荣誉,两度获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两度荣获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成果奖一等奖,三个项目成果荣获2022/2023年度浙江省分析测试科学技术奖(ZJAJA奖)三等奖。平台的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超高分辨显微镜、流式分析仪等大型仪器二十三次荣获浙江大学共享服务优秀机组,医学平台的支撑服务作为典型案例被浙江大学官微、浙江省大仪和人民日报宣传和推广。

  浙江大学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全体工作人员愿竭尽全力,为校内外广大师生用户提供完备的实验设施、优质的技术支撑,努力打造一流的科研共享服务平台。

  平台预约网址:http://www.cfzsm.zju.edu.cn/

      EditYanwei Li, Xiaomin Yu

      Audit:Wei Yin


 
联系电话:0571-88208658 电子邮箱:yqgx#zju.edu.cn
CopyRight © 2001-2018 浙大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