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请
注册会员  |   找回密码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首页 > 通知公告 > 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助力周天华/卓巍课题组《EXP MOL MED》发文揭示肿瘤细胞和巨噬细胞相互作用促进胃癌肝转移的新机制

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助力周天华/卓巍课题组《EXP MOL MED》发文揭示肿瘤细胞和巨噬细胞相互作用促进胃癌肝转移的新机制

2024-03-11 17:41 发布人: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

     浙江大学医学院周天华/卓巍教授课题组在Experimental & Molecular Medicine杂志上在线发表了题为“MAPK4 silencing in gastric cancer drives liver metastasis by positive feedback between cancer cells and macrophages”的研究论文。该文通过人胃癌原位自发肝转移小鼠模型,首次揭示了MAPK4可能是胃癌肝转移过程的关键调控分子,MAPK4下调介导的肿瘤细胞和巨噬细胞之间的正反馈环路是胃癌转移治疗的潜在靶点。该研究得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的大力支持。

     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生化平台BD LSRFortessa多色流式细胞分析仪为阐述MAPK4作为关键抑癌基因,通过影响胃癌细胞的分泌谱,调控微环境巨噬细胞的极化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BDLSRFortessa配备5根激光器(355nm、405nm、488nm、561nm、640nm),18个荧光通道,具有分析速度快、灵敏度高、稳定性高(和分选仪同样稳定的正压液流系统)等特点,可实现群体细胞在单细胞水平进行多参数定量分析、极低比例细胞检测,满足特定细胞或亚群分析等。

      组织形态学平台在制样、H&E染色、免疫荧光染色等形态学相关实验给予课题组技术支撑,研究者后期染色成像利用了正置显微镜(Olympus BX63)、数字切片扫描仪(Olympus VS200),取得了满意的结果。

      研究组在成像平台实验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借助高分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Zeiss LSM 880 with Airyscan),利用免疫荧光成像技术,为研究MAPK4分子对胃癌肝转移的调控提供了直接的图像证据。

发表论文相关信息

Li S, Guo D, Sun Q, Zhang L, Cui Y, Liu M, Ma X, Liu Y, Cui W, Sun L, Teng L, Wang L, Lin A, Liu W, Zhuo W, Zhou T. MAPK4 silencing in gastric cancer drives liver metastasis by positive feedback between cancer cells and macrophages. Exp Mol Med. 2023 Feb;55(2):457-469.


相关仪器设备照片


仪器1

多色流式细胞分析仪(BD LSRFortessa)


仪器2

虚拟数字切片扫描仪(Olympus VS200)


仪器3

荧光显微镜(Olympus BX63)


仪器4

高分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Zeiss LSM 880 with Airyscan)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整个校园弥漫在生机勃勃的暖阳之下,衷心地祝愿各位同学在龙年实验顺利,我们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竭诚为大家服务,也期待同学们借助平台的高精尖仪器设备、高品质技术支撑和高质量共享服务,收获满满,硕果累累!


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简介


浙江大学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成立于2010年,宗旨是为校内外的科研教学工作提供优质、高效和专业的技术服务。历经14年发展,陆续建立成像、生化、组织形态、神经科学、转化医学、斑马鱼和蛋白质7个分平台。建立了覆盖分子、细胞、组织和整体水平的检测体系。

除了配备常规的生物医学检测仪器外,医学平台也引进了自适应照明STED超高分辨显微镜、随机光学重构超分辨显微镜(STORM)、智能超灵敏活细胞超分辨显微镜、晶格光片显微成像系统、高维多参数光谱流式系统和量化成像分析流式细胞仪等高精尖端仪器,将有力支撑高水平和高质量科研开展。

平台为校内外科研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共享服务成绩显著,2023年浙江大学校级公共技术平台大型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为优秀。自医学平台预约网站建立以来已有注册用户12314人,其中PI 用户1581人。服务范围涵盖校内30余个院系和附属医院等校外单位172余家。据不完全统计平台累计为800多项国家级项目提供技术支持,支撑发表论文900余篇,其中JCR一区高水平文章超300篇,包括Cell, Nature, Science等正刊论文25篇。

医学平台获得多项校级和省级荣誉,两度获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两度荣获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成果奖一等奖,三个项目成果荣获2022/2023年度浙江省分析测试科学技术奖(ZJAJA奖)三等奖。平台的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超高分辨显微镜、流式分析仪等大型仪器二十三次荣获浙江大学共享服务优秀机组,医学平台的支撑服务作为典型案例被浙江大学官微、浙江省大仪和人民日报宣传和推广。

平台预约网址是http://www.cfzsm.zju.edu.cn/,浙江大学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全体工作人员愿竭尽全力,为校内外广大师生用户提供完备的实验设施、优质的技术支撑,努力打造一流的科研共享服务平台。


Edit:Wei Zhuo,Qiong Huang,Xiaomin Yu,Guifeng Xiao   

Audit:Wei Yin


 
联系电话:0571-88208658 电子邮箱:yqgx#zju.edu.cn
CopyRight © 2001-2018 浙大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